2007年9月13日 星期四

印尼海嘯學生回饋臺灣,重興國小營隊擔任志


  環球技術學院招收20多名來自印尼災區的學生,並安排就學,這些學生在寒假期間沒有返回印尼,選擇參加由學校為林內重興國小的小朋友辦理的寒假營隊的青年志工,以回饋臺灣對他們的培育。環球技術學院環境資源管理系學生會群青年志工,30日及31日兩天到林內鄉重興國小,準備給小朋友一個不同以往的社區育樂營。不過,這個營隊最特別的是,五位來自印尼的志工學生。 環球技術學院表示,他們以回饋的心情來參與活動,也將他們在印尼因環境破壞而得到的教訓與感想,與台灣的小朋友分享。來自印尼的梁淼升同學表示,「能為臺灣鄉村的小朋友服務,並分享在印尼的經驗,是他決定參與活動的理由」。在印尼就常常帶領小朋友寒暑假營隊的吳恆基同學則感受到,台灣與印尼的小朋友都很聰明,也都很調皮,所以都要花一些心思來取得他們的信任與支持。他同時談到參加志工隊的心情。因為南亞海嘯,環球技術學院伸出援手,讓印尼學子到台灣就學,而本於回饋的心情,五名印尼同學留在台灣,為台灣的孩子付出,感受彼此的關懷。

2007年9月11日 星期二

七月21 日2007年(開會紀錄)

開會地點:黃老闆的家(SOUTH TAPANULI, PADANG SIDEMPUAN)
時間:01:00 AM
紀錄者:吳恆基

會員:張老師,泰安老師,學院師

紀錄:

長子見及陳台安老師:ARMA的森林保護區之概念、對於當地居民的概念不是很正確。買森林用彈性的方法。像ARMA,DARJO過去跟國際NGO工作的一些經驗,他們沒有整體的自然資源的概念,因為國際團體若要保護雨林就設立保護區或國家公園。後續這個計畫能做的下去,明年就跟SOUTH TAPANULI的縣長座談。關於買雨林的地方,繼續研究在REG11&12 (保護區的分號)。找找看過去文獻的研究在森林(SANDEAN),初步的研究與周圍的森林是否有人調查過?突顯出生物多樣性!分布狀況做表格。合作的模式是否有其他的可能性。考慮:1 政府, 2 當地的情況—對他們比較容易接受,3. 如何能掌握一些管理的權利。滿意當地的需求, 例如: 教育, 醫療,電。買雨林之前先進行看看有沒有辦法找一些合作方,例如:參與醫療, 教育。和當地政府協調如何合作來提升當地的能力與教育。基金會必須能夠募得起來基金,現在的看法台灣先幕一般。找出辦法跟當居民講對於提升生活的價值與程度,辦營隊。基金會和黃老闆合作跟環球技術學院申請參學案合作方。環管所與中小企業(MBA)開出較好的條件。回去學校申請才有把握。

七月22日2007 年(開會紀錄)

在黃老闆家開會(Padang Sidempuan/ South Tapanuli)
22/July/2007

兩天社會與生物多樣性之調查成果

紀錄者:吳恆基
翻譯著:學源師,吳恆基

會員:
1. 學源師父
2. 張子見老師
3. 黃老闆
4. 傅亞基
5. 黃再財
6. Arma à社會調查領隊
7. Darjo à生物多樣性領隊
8. Andy
9. Jamruddin
10. Tika
11. Meina
12. Yani
13. Susi

Darjo : 兩天在SANDEAN雨林原則上森林的狀況還不錯。當地人在森林的活動還很少,於兩天的調查這雨林屬於SECONDARY FOREST,生物多樣性還很高特別是鳥類,靈長類和兩棲類。

Arma : 兩天在村子所訪問的結論:當地人的生活方式較消費者雖然他們的生活經濟並還很弱,大部分都跟人家借錢。SANDEAN的路非常難走,所以食品在此比一般的價值高一兩倍。他們的教育程度也很差。

若在外地而生的人,他們沒有回饋家庭也不會寄錢回家幫忙家庭,原因:他們在外地生活的人也非常困難。如果他們不夠錢,他們就跟老闆借錢。

如果有傳統活動要辦,結婚等,他們都會請長老提供意見而參觀

他們的收入來源信賴季節。如果雨季他們無法種橡膠。
社會調查很重要à支持保護雨林的整個計畫,年輕人的想法:唸書並不是很重要的一個事情,批房說他們覺得工作已很滿意,賺錢才是重點。有些年輕人為了幫忙父母親而不上學,有些父母請無法讓他們的孩子繼續年高中因為經濟的問題。

當地居民不敢去碰上面的雨林,藤條有在拿但是數量並不多。以他們的觀念森林功能是來開農場。

如果政府同意、村長同意整個計畫的活動應該當地人都同意。

有小孩三年以下已往世à腹瀉。他們很少用開水出非泡茶或咖啡。

生物多樣性:

第一天六種鳥類
第二天— >15 種鳥類
合趾猴, 尾巴長的猴子,貘mo4, 兩天還沒有辦法適應森林環境的狀況。收據資料還很缺需要更多時間來做更細的調查。

兩棲類—4 - 6 種類

哺乳類Mammalia--- method/方式
1 陷阱/trapped
2. 調查---22 種松樹
3. 訪問—6 種類

大哺乳類, 雄的腳印,Presbytis Monkey

2007年9月10日 星期一

全球暖化/不能輕忽!印尼雨林每分鐘消失10個足球場面積




東森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
全球暖化的議題持續延燒,一群來自印尼的學生今(7)日上午以上演行動劇的方式,說明能防止暖化的熱帶雨林正被砍伐破壞,印尼的雨林更是以每年消失3分之2個台灣的速度消失中,每分鐘以10個足球場的面積消失,環保團體強調,台灣的二氧化碳總排放量是世界第一,對於雨林的保護,更應負起責任。

現在正值暑假期間,多數的大學生都在忙著打工賺錢或是到處玩耍,但目前在台求學的5名印尼留學生,有很不一定的經驗。台灣環保聯盟秘書長何宗勳說,這5名就讀環球技術學院的學生因為獲得南亞海嘯的補助經費來台唸書,目的是把相關的資訊帶回印尼。

這些學生不但進行寶島行腳,了解相關的環保議題外,更公開拍攝到的印尼雨林現況,盼能喚起更多人的注意!
台灣環保聯盟副會長張子見指出,能防止暖化的熱帶雨林正被大幅地砍伐破壞,因為雨林消失,使得每年有1000隻紅毛猩猩死亡、33隻蘇門達臘老虎死亡,生態面臨嚴重衝擊,在財團的引誘下,當地人更將雨林燒毀,隨意破壞珍貴的雨林。

2007年9月9日 星期日

搶救印尼雨林 學生以行動劇請命

大愛新聞
目前全世界最大的雨林是亞馬遜,相當於半個中國大陸的面積,雨林就是下雨很多的地方,但是氣候異常,之前這裡卻傳出乾旱。至於全球第二大雨林在印尼,這裡也因為濫墾濫伐,成為全球消失速度最快的雨林,三年就會消失兩個台灣的面積。

一群印尼學生以行動劇呼籲國際重視這個問題,雨林減少就像是地球肺臟壞掉,每個國家都會受到影響,所以問題雖然發生在印尼,但其實和您我都有關係。

原本樹木林立的印尼雨林,現在卻成一塊一塊、像是被剃了頭的小平地,擁有全球第二大雨林的印尼,近年來因為人為不當的砍伐,雨林是以每年3分之2個台灣大的速度消失當中,平均每分鐘就有十個足球場大的面積消失,看得印尼學生好心痛。

為了改種更有經濟價值、像是橡膠以及棕梠等樹木,印尼雨林現在已經成了全球消失速度最快速的雨林,因此一群來自印尼的學生,以行動劇方式,要向全世界為印尼雨林發出怒吼.

世界地球為一村,如果印尼失去了雨林,那麼全球、也將失去減緩地球暖化的最後一道防線;因此,雖然遭到破壞的國家是印尼,但全球人類絕對都有責任、以綠色消費的抵制和行動,拯救這塊地球自然的寶貴資產。

孫祖儀 謝啟泉 台北報導2007-08-07 13:28:59

搶救熱帶雨林 印尼僑生取經台灣環保經驗

中廣新聞網 (2007-08-07 13:55)
台灣近日炎熱高溫令人難耐,全球暖化是主要的元凶,而能防止全球暖化的熱帶雨林,目前正大幅被砍伐破壞,尤其是印尼的雨林,每年正以消失三分之二個台灣的速度快速消失中。為喚起民眾對熱帶雨林消失的重視,五名來自印尼的僑生,今天以行動劇的方式,呼籲台灣人民共同來搶救「地球之肺」。(張德厚報導)
印尼擁有全球第二大的雨林,不過現在卻以每年消失三分之二個台灣、每分鐘消失十個足球場面積的速度在消失中,每年因此造成1000只紅毛猩猩、33只蘇門達臘虎的死亡,而熱帶雨林能吸收二氧化碳,並提供乾淨的水及空氣,是調節調節氣候、防止地球暖化的最大功臣,如果消失殆盡,人類將面臨地球環境更惡化的嚴酷挑戰。為了搶救熱帶雨林,五位來自印尼的僑生,利用暑假的時間,從7月31日到8月10日進行為期十天的行腳活動,拜訪全台各個環保團體,學習台南七股濕地保育、貢寮反核四、美濃反水庫等台灣環保經驗。來自印尼蘇門達臘最北部亞齊省的僑生梁淼升表示,希望藉由台灣經驗的蒐集,日後學成返印尼後,能夠有助於雨林的保存及復育。梁淼升:希望各環保團體的先進們,可以幫忙提供給我們一意見,如果有機會的話,可以親自到印尼當地進行觀察,並且做技術的交流及宣導。』

印尼僑生行腳台灣 關切環保議題搶救雨林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七日電)這是特別的暑假作業,來自印尼南亞海嘯災區的僑生梁淼升是個環保科系的學生,他用十天的時間行腳台灣,造訪環保爭議的地區,去年他親眼目睹蘇門答臘的雨林火災,這兩年的實境課程,使他深刻體認地球暖化的威脅,並思考未來如何兼具環保與經濟發展。

梁淼升和環球技術學院環境資源系的四名印尼僑生、三名台灣本地生日前從斗六出發,八名同班同學沿著台灣西岸,走訪台南七股、台鹼安順廠、高雄洲仔濕地、反對興建美濃水興的客家社區、枋山有機芒果田、台東美麗灣渡假村場址,再到宜蘭龜山島外、貢寮核四場,十天的行程已進行至第八天。

梁淼升說,他是客家人,生長在蘇門答臘北部萬大亞齊市的海邊,當他來到七股,看到濕地沙洲的景色,聽著鄉民的客家話,彷彿回到了故鄉;不同的是,故鄉的濱海有小販叫賣土產賴以維生,環境較為髒亂,卻沒有重大工程帶動經濟發展,相較之下,七股濕地乾淨寧靜,但面臨開發可能帶來的衝擊。

去年蘇門答臘發生森林大火,梁淼升和印尼僑生回家去關切,他表示,雨林是地球之肺,雨林的消失使地球暖化更加嚴重,世界第二大的雨林在印尼,看到當地農民焚燒雨林,他很憂心,很想要學成回國後,能向民眾宣揚環保觀念。

今年將升上大三的梁淼升是南亞海嘯的災民,他在棉蘭的佛教團體及台灣的紅十字會協助下,來台攻讀環保學位,還有六、七位同學和學弟和他一樣接受有計劃的栽培。

他的老師、台灣環保聯盟副會長張子見期望,藉由學習台灣經驗與蒐集台灣對於搶救雨林工作的意見,讓印尼僑生學成歸國之後,有助於從事印尼雨林保存與復育的工作。

搶救印尼熱帶雨林


五名在台求學的印尼學生七日指出,印尼熱帶雨林正以每分鐘以十個足球場面積的速度消失,呼籲台灣人民共同搶救地球之肺。中央社記者孫仲達攝

剪綠髮護雨林


5名環球技術學院的印尼僑生昨演出行動劇,呼籲台灣民眾重視印尼熱帶雨林遭砍伐問題。飾演雨林的郭偉彬遭伐木者剪去一撮撮綠髮,象徵印尼熱帶雨林快速消失;扮演依賴雨林維生的紅毛猩猩、老虎、大象等僑生,也倒地表達失去居所的痛苦。文 : 陳嘉恩.圖 : 趙元彬 蘋果日報


搶救雨林抗暖化


(2007/08/08)

一群來自印尼的學生七日以演行動劇的方式,說明能防止暖化的熱帶雨林正被大幅砍伐破壞,印尼雨林更是以每年三分之二個台灣面積的速度消失中,呼籲台灣人民共同來搶救印尼熱帶雨林,減緩全球暖化。(中國時報劉宗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