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日 星期日

印尼Sandean生態旅遊發展與規畫



臺、緒論

一、研究背景

印尼正面臨急速砍伐雨林的問題,但不幸的,就因為如此而毀滅了約85%紅毛猩猩與蘇門答臘老虎的原始棲地。近十年來,印尼砍伐雨林的速度猛增至非常驚人的一個現象,每年約有兩百萬公頃的雨林從我們的地球上消失。如今再無發任何行動的話,預計雨林裡面所生存的紅毛猩猩以及所有的動植物很快就會失去它們的棲息地了。因而,我們儘可能透過任何行動來阻止砍伐雨林這事件,特別是印尼雨林。

Sandean雨林位於印尼、蘇北省東南部的Padang Luwas縣「巴啷啦哇斯縣」Halongonan鎮。它的總面積約有八千公頃,西邊與Samangoeban接壤,東邊與Langgapayung接壤,北邊與Rantau Parapat接壤,以及南邊與Gunung Tua接壤。雨林週未有25個村莊、而靠近雨林的村莊有3個就是Sandean Julu, Sipenggeng及Pangikiran。在此鎮、Sandean雨林周偉其他的25個村莊主要的水資源以來Sandean山上的水源。近幾年,Sandean雨林不斷的提共當地居民豐盛自然資源來維持生活,而如今受到嚴重破壞的威脅如砍伐或開採等破壞動作。

二、研究動機與目的

即使Sandean雨林已畫成了一個保護區,甚至有限生產森林/limited production forest, 但雨林裡面的動植物依然遭受棲地破壞而毀滅之影響愈大。號稱為全球雨林消失最快速的國家,應緊迫將此問題找出解決方案。也因大部分雨林被砍藍砍伐的主要原因在於當地收入很低、所以常常因經濟壓力而開發土地,所以我們希望經由Sandean雨林的自然生態條件下做生態旅遊規劃、增加當地收入的一項方案。

我們發現Sandean雨林在發展生態旅遊這個部分有著充滿希望的前途,只不過條件上有種種的缺陷,相關旅客服務設施亦相當欠缺如交通不便、住處不適等問題。因此,目前以建構當地生態路有潛在為主。在建設計畫中,因務必考量到此建設究竟會招致何影響,無論是環境或對當地居民所導致的影響。於是我們必須做好種種的評估來衡量這個生態旅遊發展計畫究竟可不可行。再來,於當地尋出一個適當地點設置一棟舒適的生態小屋,與當地人促進關係以及可以在此地方觀察鳥。另一方面也可以教育當地居民,甚至提高他們對環境保護的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