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8日 星期日

環團共議搶救印尼雨林及蘇門答臘虎

環團共議搶救印尼雨林及蘇門答臘虎
中央社 (2007-10-28 13:07)

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二十八日電)印尼雨林每年以兩百萬公頃面積速度消失,消失的不只是雨林,還包含在其中生活眾多生物的自然棲地,蘇門答臘虎就是其中一種,目前僅剩約三百只。為搶救消失中的雨林及蘇門答臘虎,台灣環境保護聯盟、主婦聯盟等多個環保團體共議,擬發動台灣各界捐款搶救印尼雨林。環保團體上午在台北市耕莘文教院開會,搶救印尼 雨林與蘇門答臘虎不遺餘力的印尼菩提曼荼羅基金會創 辦人釋學源法師、馬來熊專家 Darjo 及十數位在台灣留學的印尼籍學生共同與會,討論應以何種手段保護印 尼蘇門答臘省北部的 Sandean 雨林(虎吻雨林),進而確保蘇門答臘雨林的存續。釋學源表示,印尼雨林每年以「開發」之名,消失 至少兩百萬公頃雨林,且逐年擴大,「當地民眾不知道他們不需要那些開發及對生態、環境的影響」。

他說,很多當地人在開發後,將地上累積數千年的 腐植土、泥炭土送往台灣、日本、韓國、歐美國家等地 ,充當有機農業肥,卻不知一並將藏在土層中的種子、 菌種等豐富基因庫一並送往國外,加速印尼雨林的滅亡 。他指出,印尼的環保工作剛起步,亟需引進外界技術 、人才、資金。釋學源頭顱上有一些清楚的陳舊傷痕,那是他多次 前往阻擋盜採者、盜獵者留下的標記,為了保護蘇北的 印尼雨林,基金會已選派四十一位印尼籍留學生到台灣 環保相關科系進修,儲備人才。環保聯盟副會長張子見表示,四十年前,蘇門答臘 虎總數約五萬只,目前僅剩約三百只,且以每年三、四 十隻速度消失,即將步上爪哇虎(目前僅約五十隻)後 塵。他指出,雨林保護不只是維護生物多樣性,對暫緩 溫室效應的惡化也有一定幫助,環團預計要保護的「虎 吻雨林」,面積約一萬公頃,印尼蘇北雨林的重要生物 廊道,居雨林能否復育的重要關鍵地位,預估保護經費 須花費新台幣四、五億元,環保團體預計明年向台灣各 界勸募一億元,搶救印尼「虎吻雨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