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6日 星期三

政府為提高農產‧備就一兆盾資金

(印尼‧日惹)農業部長安頓‧阿柏利安托諾表示,政府將預備1兆盾資金,以提高農業生產,該資金是政府剛規定穩定糧價計劃的一部份。
安頓上週六(2日)在日惹農園學院,舉行第38屆畢業典禮致詞中指出,提高農業生產將著重於3種農產品,即稻谷、大豆及玉黍屬。而相關計劃中的重點是加強化、延續化及收割後的處理,其品質管制和售價上的管理。
“但將更多分配供大豆所需,因消費者要求可買到廉價的大豆。而農民要求合理的價格,所以這些資金將用於預備種籽、生物肥料及殺蟲劑上。”
至於大豆售價,安頓坦承,那是進退兩難之事。在一方面,消費者要求廉價,但農民卻要求高價。因此,可望該穩定糧價計劃,能成為不論是消費者或是農民的最佳解決辦法。
當問起肥料在市面上發生短缺問題時,他強調,那是不確實的。他認為,肥料儲備仍充足,只不過問題出於,肥料的分配時間,不能與農民施肥需求相配或同步進行而已。
“供應與需求上的時間不妥當,比如在即定月份,我們需求量達60萬噸,其實同月份的尿毒肥生產也相同,因此我們已經克服問題了。”

印尼政府將提高棕櫚油及相關成品之出口稅

資料來源及時間:Kompas 2008.2.5 日期:97年2月5日 文號:經(97)第970203號

商情本文:

印尼政府頃決定逐漸提高粗製棕櫚油及其成品之出口稅率。到目前為止,政府依照鹿特丹市(Rotterdam)之粗製棕櫚油價格達每公噸850美元,最高稅率記錄為10%。 印尼經濟統籌部農林統籌副部長Bayu Krisnamukti表示,若在1個月之內鹿特丹市粗製棕櫚油價格每公噸平均達1,100美元,出口稅將提高到15%;若每公噸平均達1,200美元,將提高到20%;若每公噸平均達1,300美元,將提高到25%。本(2008)年1月份,鹿特丹市之平均粗製棕櫚油價格成為訂定印尼出口稅率之基礎,當月粗製棕櫚油價格為平均每公噸1,020美元,而稅率為10%。 印尼政府除了訂定粗製棕櫚油出口稅,同時也訂定棕櫚油成品之出口稅。Bayu副部長稱,如果粗製棕櫚油價格達每公噸1,100美元以上,其出口稅為15%,則初步處理成品如crude stearin之出口稅為13%,或低於粗製棕櫚油出口稅2%;經進一步加工之如RBD (refined, bleached, and deodorized) stearin之成品出口稅為11%,或低於粗製棕櫚油出口稅4%。Bayu副部長另稱,當粗製棕櫚油價格在每公噸1,100美元以下,則棕櫚油製成的生物燃油之出口稅為2%;而當價格達1,100美元以上,則棕櫚油製成的生物燃油之出口稅為5%。粗製棕櫚油及其成品之出口稅率係依財政部長規定2008年2月1日第9/PMK.011/2008號規定來決定。 印尼棕櫚業同業工會(Gapki)主席Akmaluddin Hasibuan表示,因為國內市場每年粗製棕櫚油需求量僅450萬公噸,而2008年之生產目標為1,800萬公噸,所以只要政府不限制出口量,棕櫚業者並不反對新訂定之出口稅率。 印尼農業部長Anton Apriyantono表示,政府正在觀察為何2006年粗製棕櫚油出口量為1,210萬公噸,而2007年生產量增加,出口量反而下跌為1,150萬公噸。另外,Anton部長要求業者以國內供給及油價穩定性為優先,否則將發生市場騷動,對生產者本身並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