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2日 星期五

生態與生物多樣性調查報告

印尼熱帶雨林
生態與生物多樣性調查報告
Sandean
Lis Maidy Darjo Malau

翻譯者:吳恆基 (Hengky. Albert.Waroka)

在熱帶雨林的日子裏.......

20日七月2007年

Sigarang-Garang


印尼菩提心曼荼羅基金會創辦人聖<釋>學源法師、環球技術學院環境資源系教授張子見老師、以及環球技術學院三位印尼籍學生和幾位從蘇北大學畢業的環保人士前往印尼蘇門答臘的熱帶雨林做生態與生物調查。

早上出發走入雨林、一路上聽到幾種犀鳥(Hornbill)的叫聲音。至少需要五個小時的路程才能越過已被砍伐的森林部份(logging track)、經過農場之後、我們才進入次森林 (Second-growth forest)。衛星座標:N:01º 42. 923’ E: 099º 40. 745’。走一百公尺後我們開始進入原始森林 (Primary Forest)。在此我們見到龍腦香科的樹 (Dipterocarpaceae)。我們走向營地時又見到合趾猴 (siamang) 和長臂猿 (gibbon) 甚至更多種的鳥類如:闊嘴鴨 (broadbill)和 Malkohas。

帳篷的衛星座標: N : 01º, 43. 296’ E: 099º. 40. 428’. 帳篷靠近河川,周圍的森林狀況還不錯、樹木直徑大約1.5-3.0公尺。樹種Diamond joey / joey palm (Johannestijmania altifrons)。


21日七月2007年

今天我們調查兩棲類、哺乳類、鳥類,鳥類調查座標N: 01º 43. 816’ E: 099º 40. 570,從營地角度350º。在這路線的最後點是已被開發的土地、在此且有見到已20年的卡車 (資訊來源:當地帶路人)。土地是附近村子(SITUMBAGA)人民以前開的 。卡車座標 N: 01º 43. 669’ E: 099º 40. 509’。大約兩年左右、SIGARANG-GARANG的木頭被當地人砍、又見到砍伐移木頭的路線。在此也有見被砍的木頭、但沒人運出去、直徑大約2,5公尺。


哺乳類調查的衛星座標: N: 01º 43. 192’ E: 099º 40. 648’,這路線我們看到羌仔/鹿 (barking deer)也看到許多種的哺乳與鳥類。從營地路線角度是往40º。鳥類調查微星座標 N: 01º 43. 259’, E: 099º 40. 307’從營地角度網180º、在這路線又看到犀鳥、Calloeciurus provosti、Black-Bellied Malkoha (Phaenicophaeus diardi)。夜間調查時見看到奎蛇/毒蛇和其他青蛙的屍體。哺乳類調查我們採取爪印的比對方式和當地陪的資訊做為參考。

Polas

2007年08月07日

早上我們遠征POLAS山、經過BULUHOUK河和SIBUNG河。以前森林未開發時、SIBUNG河是一條很寬的河川,現在水量愈來愈少、同時、我們到SUNGGAL村子。SUNGGAL村子的衛星座標N : 01º 41. 629` E : 099º 40. 013’、土地被HASAHATAN和TONGA的當地居民開發。

在回營地的路程中、我們爬MULAK ANJING山、山坡不平、坡度斜、路面崎嶇(坡度大於50º)。我們走向營地大約需要花6小時。在路程中我們看到幾種鳥類、哺乳類、靈長類、如~:長臂猿(Hylobates agelis), 葉猿 (Prysbites melalophos)、合趾猴 (Sympalangus chidactilus)、以及幾種犀鳥科(BUCEROTIDAE)、如 犀鳥、皺紋犀鳥-Wrinkled Hornbill (Rhyriceros Corrugatus)。森林狀況很好、生氣勃勃、綠意盎然,四周是龍腦香科之樹種。

森林邊界座標N : 01º 41. 551’ dan E: 099º 39. 476’、營地(POLAS)衛星座標N: 01º 40. 478’ E: 099º 38. 959’。營地周圍可看到留連樹、樹木直徑大約15公尺、同時、看到藤 (rattan) 及咖啡樹之農場,但看起來大約20多年沒人在管理。因為受到土石流的沖刷,很多樹木因而倒了下來 (資訊來源: 當地帶路人)。從營地往南邊的森林,由於被當地人的生活活動影響,森林的茂盛程度不若以往。

鳥類調查、我們沿著河邊調查、我們有經過已荒廢很久且沒人管理的土地(大約15-20年~資訊來源當地人)、藤及比較大的樹再生長。從營地走大約500公尺我們見到咖啡莖以及已荒廢很久的農場。下游的微星座標N: 01º 40.277’E: 099º 39.168’。

2007年08月09日

早上九點、營地西邊聽到電鋸的聲音。我們已設置了感應式照相機安並將它裝置在山脊上、恐怕動物會因為電鋸聲嚇跑、我們對這有一些遺憾。
鳥類調查時間固定每天早上08:00-05:35午、兩棲類之調查時間在晚上八點至十點早上。感應式照相機安裝時間:2007年八月九日。第一個感應式照相機的座標N : 01º 40. 894’ E: 099º 39. 410’,第二個感應式照相機的座標N : 01º 40.465’ dan E : 099º 38. 955’。第二個感應式照相機跟電鋸的距離1.5公里。第一個感應式照相機安裝地點是鳥類調查的路線,第二個感應式照相機是哺乳類的調查路線。第三個路線是沿著河邊調查。

2007年08月11日

因為POLAS森林狀況又被人民活動影響、因而我們就回SANDEAN JULU村子做調整與重新規劃。下午我們在靠近河邊當地農民的農場吃午餐、據農民表示這幾年來、河川狀況變化與水量降低、同時、我們看到silvered leaf monkey (Trachypithecus cristatus)、午餐之後、我們下山、又遇到葉猿(Prysbetes melelophos) 和難得見到的稀有鳥類如: Hook-billed Butbul、又聽到合趾猴喊叫的聲音 Sympalangus chindactilus 和Hylobates agelis。這田地跟SANDEAN JULU村的邊界是最近。這田地衛星座標N: 01º 42. 730’E: 099º 39.604’、距離大約800公尺。從營地至最後一次的田地距離大約1.3公里。營地的衛星座標N: 01º 42. 650’ E: 099º 39.544’。

BULUHOUK

2007年08月15日

因當地人活動的因素、森林狀況當然有被影響。不過生態狀況還不錯、雖然有開發田地、但是大體上靠近河邊、所以對整個生態系沒有很大的影響。

我們見到黑熊的爪印、和老虎爪印的痕跡。爪印衛星座標N: 01º 40. 837’ E: 099º 39. 293’。在BULUHOUK有很多動物走過的路跡和果樹。調查路線分兩條:第一條路線衛星座標N: 01º 40. 608’ E: 099º 39. 064’。當地人在BULUHOUK的山脊採藤或打獵、因地因時、至少有三座山已被他們燒。在山頂可眺望看到SANDEAN JULU 和 HASAHATAN 的鄉村。當地人遺棄他們的田地的幾個因素有:路途太遠又不好走、路面崎嶇路況差交通不便、偶爾會在此種田、久而久之就會離開。從地陪所說中獲得的資訊、以往在水果成熟時、常會碰到熊和老虎,而今很難碰到野生動物的行蹤。第二條的路線 : N : 01º 40. 837’ E : 099º 39. 293’。

2007年08月16日

早上、我們在森林裡走路時、碰到兩隻熊、有如老虎的吼叫、見到熊的時間是09:45、在此最後一段路我們看到森林被破壞的情況、往西邊可看到原始森林、從地陪獲得的資訊、在SIHIM河周圍的森林狀況很好又可見很多大課的樹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