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0日 星期六

感恩之旅-第十一天

今日5點起床,行李準備後6:15準時出發從新竹往台北,當天學源師父在湖口與楊梅交界會合,之後跟我們一起騎單車往台北,今天雖然是我們最後一個路線,但大家還是很有精神完整今天的目標,這11天一路上來,除汽車、機車、便利商店、Hi-Life、Seven Eleven是我們的好朋友,在路旁也不少書發現垃圾,我們只能利用少少的時間去撿。
今天是這兩個禮拜最長的路線約80公里,從新竹北市大路走台一線,曾經湖口、楊美、桃園、樹林,之後到達台北。這次的行程我們體會了一件事情,騎單車會遇到上坡、下坡、紅黃綠燈、夏、雨、陰等挑戰。人生的生命就像這條路一樣,必會碰到種種的困難。今天從新竹到台北縣的疆界很順利,不過在台北縣之後,車流超多,我們團圓其中一個女生來自印尼棉蘭市的林立玲,她說在台北縣的路線特別緊張,摩托車有時不會讓她先過大馬路。從此我們觀察到台北人走路,騎車,開車等生活習性就特別緊張,越發達的城市,住在此地的居民較沒有人情味。吳恆基說今去台北縣後,雖然空其不必高雄差,但空氣品質不佳,有時呼吸不舒服。他也很少看見人在路邊抽菸,恆基說他的家鄉是在棉蘭市,印尼第三大的城市,印尼源住民(含華人)的抽煙比率是2.8八成,主要是年輕人和中年級(男女都有),根據最新國家健康發病率調查報告,每年至少有65,000,000,其中百分之十國民就死於過度抽煙。
因今天的路況較平、較多下坡、我們停留休息的時間就較少,中11:30我們就到達台北縣用午餐,我們吃太高級的素食餐廳,本來是看到99元,但進去裡面時,看到的餐單都高於190元,因我們這次的經費都是從很多單位幫忙,所以這次的午餐我覺得太好了,因這幾天下來,我們都在路邊隨便吃,便宜又可以吃飽的餐廳為主要選擇。
今天我們行程中有發生意外,因前面的摩托車緊急煞車、不理後面的車子,結果我們的團員尤澤沈因而跌倒,出了腳受傷外、他的左手骨折,我們請環球技術學院的學長芳鴻學長帶他去看中醫,幸好沒有甚麼嚴重的狀況,只是他的左手要有一段時間才能恢復。
我們到達了台北市中華路,就直接找飯店,本來要住西門大飯店,但因飯店狀況不好,櫃台人員的態度很差,我們之後決定到國際英雄館過夜。大家的行李拿下車後,我們就把9台的腳踏車送會台中自行車競輪協會。

感恩之旅-第十天

今天的行程是拜訪香山社區大學。本來我們拜訪的目的地在青草湖社區大學,可是後來地點改變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香山教會,十一點半就抵達目的地。香山社區大學有些特色就是在生態與環境保育的動作還有原住民文化的保留-阿美族,香山教會為中心。香山教會的林牧師在香山地區為香山住民服務了二十年。林牧師是基督教的宗教家。如果與我們的印尼菩提心曼荼羅基金會的創辦人也是佛教的宗教家就是釋學源師父。學源師父很關心印尼環境,不斷的推廣印尼熱帶雨林保育的一些行動。在這方面上,關於香山社區大學與菩提心曼荼羅基金會隨從不同宗教領域,但對於環保與教育觀念上是相同的,兩邊也是為了大自然與社會服務。
香山社區大學是與香山當地社區互相互動。社區大學通過交流與當地互相支援。香山社區大學的Apple老師提出:把社區大學的No號做個整理可以分享給印尼社會。印尼菩提心曼荼羅基金會在印尼要件立社區大學,目前還在找個地方。吳恆基做印尼熱帶雨林破壞的簡報及印尼菩提心曼荼羅基金會在印尼推廣雨林保育動作的理念,成果,面對的困難,我們學生回去能做的事情以及我們將來對印尼環境的希望跟長輩們做分享。吳孟娟老師也再次強調社區大學的理念,他說我們相信人的力量,必須發自人的自身,並深植在人的真實存在之中。而被動的學習、單向的傳播、資訊的累積、學院的身段、傳 統僵化的知識與技能訓練,都是無益,甚至有害。所以、在『社區大學』中,人要以嶄新的方法,重啟心智、重建自我,重拾信心、重新育愛的種籽,同時重新生 活!
在教會附近有高橋連接到海邊,香山地區目前有原住民族群阿美族,阿美族本生是以捕魚生存下來的,後來往北部移民到香山地區的小部落。通過香山社區大學來輔導香山社區來保護香山濕地與香山地區成個環境方面。後來學源師父把基金會的紀念品給香山社區大學。兩點多左右我們就離開香山教會往新竹北大路。從教會要回程時,林牧師帶路。在路上林牧師與學源師父談話德曼開心,希望全世界不管不同的宗教互相協助來對待大自然。

感恩之旅-第九天

昨天騎腳踏車到新竹大概走了120多公里,消耗到很多的體力,早上起來身體就覺得暖暖的。今天早上的行程就到福林堂,但在路上的時候我們就迷路了,後來就找到看起來很熟悉的往福林堂的路,但總覺得往福林堂的那條路怎麼一直修不好。到了福林堂就在大殿禮拜佛菩薩,其是這樣是代表禮貌及尊敬的表達,然後就去拜見心空法師、一心法師、及其他的兩位法師,我們每年在農曆過年的時候都會在福林堂吃團圓飯,今天又再次的法師請我們用餐,菜式很多,而吃的東西就全素。現代的吃素概念非常廣泛,不只是沒有殺生,但對於環境都有好處,我們吃動物的肉,能量的轉換多了很多倍,吃素一方面對身體很好、會更健康、對於環境有善,這樣的生活方式很好。在吃飯時,法師也給我們一些叮嚀的話,讀大學的生涯已結束了,但我們另外一半的生活將要開始了,我們真的該好好的規劃我們的目標。今天我們接受人家的幫助,但若我們有能力時也該伸手幫助其他需要幫助的人。活在這個世界上一定要有存在的意義,不要白費的浪費我們一輩子的生命。而比較不一樣的我們來台讀書是有使命感的!
下午去從新竹的北大路去內灣,一路山看到非常多的老樹,一陣一陣的風真的非常涼快,空氣品質比我們去高雄的時候好太多了!上山的時候怎麼覺得好像我在印尼去馬達山一樣,風景有好、樹又多、空氣新鮮、車又不多。路邊的步道做的很好,這樣的規劃已經算很好了,當我們在那兒走的時,深深地會感覺到一個有甚多樹的地方和沒有樹的地方之差別。在路上很少能夠看到垃圾,總覺得這裡的人過的生活還是很單純,但在都市的生活非常的盲目,很少會聽到自然的聲音,心裡天天都掙扎,心裡不安。逛到老街,會看到傳統的房屋,具保留客家的文化。街上賣的各種各樣的美式料理、飲料、手工品、紀念品、民產、等。那裡有個畫家,他的手藝真的讓人驚訝,作品跟本人畫的一模一樣,很多人在那邊就被他吸引到了,人一個接一個來。逛完街之後也去河岸溫泉泡SPA,水質屬碳酸氫鈉泉為主要的泉源,在各項的溫泉設施使用上皆採全程嚴密控管。
晚上有梵音公益協會請吃晚餐,在哪裡的餐廳我們就能夠吃到鮮的湯圓,而湯圓是客家的特餐,但在我們印尼華人的社會只有甜的湯圓。今天晚餐能用到怎麼豐富的餐點,而在那兒我們還跟梵音公益協會分享我們在台灣留學的心得。

感恩之旅-第八天

6月7日我們要走大約120公里,7點早上從大里出發到新竹已經大約8點晚上。這次單車旅行有三位本地生(朝陽學生)帶路到大甲,剩半路是由我們自己帶路。我們一路當中有在seven-eleven和全家休息六到七次,每次休息大約15到20分鐘,銀料就是舒跑。路線從台中到桐霄是平路但是一進到苗栗,就開始有上下坡。尤其是學源師父,他沒有騎過長途腳踏車所以對他而言是非常辛苦的一件事情但是師父為了要突破這個挑戰,一直努力去達到目標。結果他的右腳舊傷開始腫了。因為他的精神使我們非常非常佩服他、尊敬他。 還有一位女生成員,她也是今天才參與單車,名叫立玲。她是一味蠻強的女生,第一天就發生了兩次意外。但是她還堅持的繼續走下去(佩服、佩服)。在這一路當中,很多路旁人很支持我們也一值對我們說”加油、加油”。這句話使我不斷地努力去完成這路成。
這時候我們的隊員分成兩部分:最前面兩位就是黃再財和尤澤森負責帶路。然後林立玲和學源師父在中間、最後面有三位:傅亞基和吳恆基負責照顧林立玲和學源師父、丘薀梠就負責監護前後距離不要太遠。過了幾個小時,大家的團體位子慢慢的改變到大家最適合的位子和責任。這時候開始,我們的分工合作教會表現出來也比較順暢了。
對於一路的環境,通霄到香山空氣比較新鮮、四周圍大部分都是山上和海邊、遠離大度市、車子不多只是路線上下坡(最吃力之時候)而且那時候天氣超熱。我們的腳曬傷因為我們的買短褲、有些人還會亂丟垃圾。台中和新竹空氣比較髒,飛塵很多但是垃圾較少。
我們來到台灣四年了,這是我們第一次最遠騎腳踏車大約120公里。在一路當中我們覺得非常累也同時感覺到快樂。這一路我們一直想要放棄可是我們一聽到路旁人一值對我們加油和鼓勵,我們不得要堅持下去。也是因為這樣,我也同時得到了最美的回憶帶回印尼。有一位老師告訴我們”一個人生就是這條路一樣:有平路、有上坡、有下坡,有時也會遇到紅燈、綠燈。我們不管遇到什麼困難,我們一定要走下去,前面有障礙九走慢一點、如果沒有障礙就走快一點。

感恩之旅-第七天

今天早上6:30起床,洗臉刷牙後7:30吃午餐,8:00出發至朝陽科技大學參加朝陽印尼學生畢業典禮。畢業點立10點正式開始,我們不能參加朝陽的畢業典禮,因禮堂空間小,所以我們、學源法師、黃幸娟女士及學生家長及朋友們在休閒管理大樓的凱啡廳休息。
今天4位印尼學生的家長也來參學校的畢業典禮;陳威宏、洪鏡景、朱妙娉、潭維羿、鐘漢星的家長們。11:50分鐘在朝陽科技大學的實習咖啡廳辦理印尼學生畢業感恩會,印尼菩提心曼荼羅基金會釋學源法師及台灣梵音公益協會南亞專案經理黃幸娟經理在此機會特別感謝學校在四年過程已照顧及提供印尼學生良好的學習環境。校長在此也特別提醒了我們;每個人無法獨立成長,在此四年生活必存下感恩心,當我們無能為力,我們是往上委託人家的幫忙,當我們有能力時必知幫忙別人。重點就是人生要為自己活、為別人想,做人就要做一個有情義的人,要懂得回饋與感恩。學源法師在此四年過程發掘大家在台四年的思想都有改變,以前各做各的,不關懷周偉的環境,現在都有所改變,有所成長。
學校邀請我們在朝科大的實習咖啡廳用午餐,學生家長們都很愉快,他們的女兒都順利畢業。午餐後,朝陽科技大學的林耀長老師,待我們去朝陽的後山,他說沒去過朝陽後山的人,跟沒去朝陽一樣的意思。原來朝陽後山是可以看到台中當地的風景,很漂亮,雖然路況很斗但我們很滿意騎這兩公里的車程,下山後我們去參觀林家的花園,林老師說,林家古時候是豪門富商,為了追求居住的生活享受,或是希望利用精緻的園林建築來招待官家或生意往來的巨賈,往往不惜鉅資,興建精緻優美的園林庭園。但是由於天災或戰亂,以及時代的遞移,這些中國式園林庭園現在多已殘破不堪,有的早已消失,僅存於文人筆墨或歷史紀錄之中,才知道百年前半個台灣是林家所擁有的土地。之後我們去參觀省議會,在林老師的解說我們發現以前各地的省長都在此開會,因今沒有所謂的省,所此地方就變成漫步、休閒、參觀和辦公事。

感恩之旅-第六天

今天主要活動是在宿舍彙整過去幾天拜訪團體的意見並寫成紀錄,整理照片,寫心得,另外檢查單車的狀況,檢討我們過去幾天的團隊合作,在討論過程中我們發現其實要一起做一件事情並不困難,只要有同樣的想法,願意投入,不怕失敗,不怕被人家批評,我們一定能夠把事情做的更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