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0日 星期二

印尼計劃提高石油產品價格

印尼計劃提高石油產品價格

2008年04月18日 22:00 來源:新華網 葉平凡

印度尼西亞副總統卡拉18日表示,由於國際原油價格已突破每桶115美元,印尼計劃在5月至7月期間調整國內石油價格。

印尼能源和礦產資源部油氣資源司司長魯魯克·蘇米阿索日前表示,印尼2008年國家預算對石油價格的最高承受能力為每桶125美元。

此前,印尼政府和國會已將2008年國家預算中的石油價格從每桶60美元調至95美元,並將當年原油日產量從每日103.4萬桶下調至92.6萬桶。

作為東南亞地區唯一的石油輸出國組織成員國,印尼政府一直對市場供應石油實施價格補貼,但由於產量下降、財政壓力過大,印尼從2005年開始大幅削減補 貼。由於全球石油價格上漲,已成為石油凈進口國的印尼2008年計劃對油料價格的補貼達138.6億美元,對消耗石油的電廠補貼達65.9億美元,為外界 先前預測的3倍。

印尼投資者擔心,國際石油價格高企將加重印尼國家預算的負擔,影響宏觀經濟。不過分析人士認為,由於處在2009年大選前夕的敏感時期,印尼政府不太可能大幅提高市場上的石油價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