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1日 星期四

印尼學生畢業 將單車環島




4年前南亞海嘯後,受政府協助來台在私立環球技術學院讀書的10名印尼大學生,將邀集另1名就讀朝陽科技大學及1名景文科技大學的同胞,以15天的時間騎自行車環島1周,進行「感恩台灣之旅」,並向馬英九總統表達感謝。

環島活動由環球技術學院環境資源管理系應屆畢業生吳恆基發起,規畫自本月31日起,以15天時間騎自行車環島的「感恩台灣之旅」,獲得印尼學生熱烈響應;目前已獲自行車協會、學校支持,募得近10萬元的經費,估計環島之旅約需29萬元。

參加感恩台灣之旅的環球技術學院學生,包括生物技術系吳小媚、尤澤森、邱薀梠、黃再財;環境資源管理系梁淼升、關錦鴻、陳瑞玉、楊燕燕、吳恆基、傅亞基;觀光與餐飲旅館管洪小芸等。由吳恆基擔任領隊。

吳恆基說,他們在南亞海嘯之後,透過國際合作來斗六市的環球技術學院唸書,在來台之前,他們只學過2個月的短期中文,到了斗六市,人生地不熟、言語不通、中文大多認不得,可是環球技術學院提供他們生活、課業方面的協助,讓他們得以順利畢業,求學期間,還曾回印尼協助教導印尼華人課業,賺取生活費用。

4年的台灣求學生涯,印尼學生收穫非常豐富,梁淼升、傅亞基攀登玉山;關錦鴻、吳恆基、傅亞基都在斗六學潛水並取得潛水執照;在亞齊省南亞海嘯時遭大水沖垮房屋的吳小媚透過校際交流,結交了日本朋友,也學了日文。

印尼留台畢業生-感恩之旅

壹、緣起
2004南亞大海嘯迄今邁入第5個年頭,環球技術學院、朝陽科技大學及景文科技大學於94學年度所招收的印尼受災學生們,今年5月即將完成學業。
首先非常感台灣紅十字會、台灣永齡基金會、台灣梵音公益協會、環球技術學院、朝陽科技大學、景文科技大學及台灣社會各界提供我們印尼學生留學台灣的千載難逢機會。求學4年以來的獎學金,受各界挹助,不但減輕許多經濟壓力,也促成我們完成學校課業之外的許多夢想,在參與課外活動之餘,也更瞭解台灣社會及環境的議題。此外,在參與許多活動中,見識到台灣非營利組織及環保團體對於環境的付出,不但開拓了視野,也得到難以言喻的快樂、幸福及成就感,更進一步引領我們採取行動,親身參與關懷環境的願景。從中瞭解我們不能僅是單方面的接受社會的幫助,也要在能力所及的範圍內多回饋社會。
全球暖化的議題持續延燒,能防止暖化的熱帶雨林正被砍伐破壞,印尼龐大的雨林外號--「地球肺」,目前以每分鐘10個足球場的速度在消失,每年以三分之二個台灣的速度在消失中,為了保育雨林,藉由與台灣各地環境組織的交流,吸取台灣寶貴的環境運動經驗,使台灣的環保團體瞭解印尼雨林破¬壞的嚴重性。「印尼留台生-單車環台感恩行」,希望藉一「騎」之力環台,到台灣各落角宣導印尼雨林現況及問題:如印尼國家之基本介紹、印尼雨林及生物多樣性介紹、破壞的狀況、破壞的原因、雨林消失的影響、印尼菩提心曼荼羅基金會的行動、執行的困難限制等相關議題,盼望能帶給地球環境新的希望。此外,藉著宣導保護雨林的同時,感謝台灣社會提供我們印尼學生來台留學的寶貴機會。
在我們即將完成學業的畢業旅行中,我們向台灣社會承諾,我們將秉持感恩的心去走入社會,協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們,在時間與能力許可下,我們也願意提供社區大眾服務,幫助比我們更需要幫助的人們,把這份愛傳承下去!畢業後,期許自己將所學回饋社會,傳承這些難得的經驗與體會,給予日後來台留學的學弟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