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 星期五

感恩之旅-第五天

2009年06月04日:
前一天我們拜訪了高雄綠色協會及地球公民寫會後,我們直接坐巴士往台中大里,因在大里有一位叔叔很有心,提供我們3天免費的住宿,環球技術學院應屆畢業生尤澤森同學,到大里於我們會合,之後跟我們一起騎到台北。今日早上七點起床,原本是8點出發,因下大雨風又大,結果我們拖了30分鐘才出發往台中的沙路拜訪台中生態學會。路程中,因雨一下大一下小,不少次為了躲雨停下,但因時間的關係我們就決定直接騎至靜宜大學。我們騎車約有3小時的車程,上坡下坡,風雨大,我們都覺得很好玩,是很不同的體驗。
抵達了靜宜大學、拜訪台灣生態學會時已11:30分鐘,台灣生態學會的長輩們很歡迎我們,我們接此機會跟靜宜生態學系的大三學生分享,用短短的15分鐘,跟他們分享我們在印尼熱帶雨林的經驗及分享我們在地推廣雨林保育的情形。大家都很好奇當我秀出世界的明星動物,也順便考驗他們的一般常識,大家雖然對東南亞的動物不熟但存有很大的興趣,老師們希望說透過國際交流、實際體驗、研究等方式能到印尼多少能做一些事情,雖然只是一個溝想,但我們相信有了理想,就有希望!當天印尼菩提心曼荼羅基金會創辦人釋學源法師及台灣梵音公益協會南亞專案經理黃幸娟女士參與我們在台灣生態學會分享會。
中午14:30,我們往陳玉峯教授的家,除拜訪老師外,進一步探討菩提心曼荼羅基金會在地推廣環保的行動,我們也順便請教老師我們將回台灣升學的研究方向。如吳恆基明年在台大森林所想做二氧化碳交易研究,評估原始林及次森林的二氧化碳吸收程度或在印尼熱帶雨林某個地方研究其吸收的二氧化碳並具體顯示若一座雨林消失我們除損失寶貴的生物、二氧化碳排放的增加、碳市交易的機會! 另外,澤森想在中興大學修園藝所,把印尼的整體農業從栽培、管理、外銷、消費者整體做法,增加印尼農民收入。
學源法師也在此機會跟我們分享,他希望我們在印尼一團體的精神運作,也希望回去能盡我們的能力為社會而貢獻。今晚我們同學梁淼升也回去學校準備10日的Excel鑑定,即將10日晚上在台北跟我們會合。

感恩之旅-第三天

2009年06月2日,昨天,經過大家的討論之後,我們決定今天早8八點出發,不過還是有幾個人睡夠頭!結果今天遲了20分鐘。早上在台南市享用早餐後20分鐘,大愛電視台來採訪我們,也藉著這個機會感謝慈濟基金會,對我們印尼南亞海嘯受災區提供的援助。今天路線較單純,從台南市直接往高雄市,約3個半小時的車程。

今天,從台南至高雄的路程中我們發現台灣大馬路旁邊的草堆中,有很多的垃圾,不管是便當盒、飲料瓶、衛生紙、鋁箔包等,我們若徒步、騎單車更會直接發現這問題。而印尼也有這種狀況,雖然這幾年來政府已很嚴格的規定垃圾不能亂丟,但在路上幾乎都會發現倒,一路下,我一直在思考為什麼?! 我就自己問自己何時我會想要亂丟垃圾,如何去改善? 我就找到了幾個答案:
1. 路邊垃圾筒不容易找。
2. 民眾的習慣難以改變。
3. 民眾不遵守規矩。
4. 沒有環境/垃圾問題的概念
還是垃圾丟在別的地方或別人的家就解決自己的垃圾問題了…
我從這幾點去思考,我就有個簡單的解決方法,如何把環境的問題當成自己的問題,更是自己必下手去遵守及解決,我相信很多事情都可以去解決。在台四年留學,我發現台灣飲料店很多、到處都有便利商店、快速餐廳等,在大學部的生活幾乎很少打學生自己帶水壺和餐具。以前在印尼時雖然自己不會準備餐具但餐廳都準備餐具,與台灣不同,幾乎在路邊的小吃或餐廳都提供免洗的筷子。

我們在路邊也花15-20分鐘的時間幫路邊的清潔人員撿垃圾,一方面是小小的保護地球的動作,也同時我們對台灣這塊土地表達感恩的一重方式,我就把它當成一個責任而不實陳瑞彬老師的要求^^。

今天,我們到高雄時發生兩個問題;其中一個成員離我們太遠,結果大家都很緊張,因電話聯絡不同,也怕發生意外,雖然之後他從後面追上但因為如此耽誤了很多時間,原因高雄市的車子很多,彼此沒有看好才有如此的問題,另外我進入高雄縣時呼吸很不舒服,空氣品質很差,鼻水黑,這三天下來是第一天有這種狀況。

高雄算很發達的工業區,一路上若不是車子就工業,很少看到一排的樹。印尼雖然交通並不像台灣有序,不過若我們走國道或高樹速公路,兩旁都有很多樹,感覺上比這趟高雄的路程好很多。

感恩之旅-第四天

因前一晚我們直接殺到高雄市凱得來大飯店,省了半天時間,於是今天2009年6月3日,我們整體的休息時間可以延長一些,早上8點鐘起床,9點在飯店用早餐。吃完早餐,大家收拾自己的行李,將行李拿上保母車。收拾完畢後,大家就各忙各的。有些同學打心得報告,有的檢查所有腳踏車的狀況,有的整理照片、影像等,也有些在忙自己的事情。
另外也稍微提一下,前一晚,我們的兩位學長,一位研究所畢業生、一位是已多年畢業的研究所學長,特地趕到高雄來跟我們過夜,今天陪伴我們液整天的行程,也包我們將保母車的所有東西打包,讓東西不會淋雨。
中午12點鐘,我們Check-out飯店同時,直接出發前往「地球公民協會」。到達地球公民協會時,因為時間還太早,所以大家就先在附近的一家簡餐店吃中餐。吃完中餐,坐了一回再開始走到地球公民協會。
我們今天要報告的對象主要有2個單位,「地球公民協會」及「高雄市綠色協會」。報告結束後,我們三方開始做交流。地球公民協會的執行長、李根政先生提出不少的看法與建議,希望他的建議對我們、對菩提心曼荼羅基金會、甚至對整個印尼國家有所幫助。李根政執行長認為菩提心曼荼羅基金會目前在努力的面向、規模太大了,甚至比台灣環保團體做的來得大。另外,菩提心曼荼羅基金會應要加強本會在地的政治影響力。因為根據台灣的經驗,環保行動這方面,政治是非常重要的角色之一。不過,如果基金會欲增強自己在地的政治影響力,就應該要偏向西方國家去學習才比較適合,因為台灣對這部分的經驗相當稀少。
報告內容有提到菩提心曼荼羅基金會在執行雨林保育計劃所面臨的欠缺專業人才的障礙,李根政執行長反應,人才應該算是全世界共同面對的一個困境,台灣本身也很欠缺人才。針對報告內容提到的雨林認養募款計畫,高雄市綠色協會、蔡先生建議我們可以試著寫份完整的造林企畫,透過網路來吸引、感化世人,同時也可以為基金會募多點款。
接著,李根政執行長提到,如果要台灣的專家直接到印尼去做調查,幾乎是不太可能,除非有一個合作計畫。就算有台灣的專家到印尼去做調查,他們也不一定可以熟悉熱帶地區的生物,畢竟台灣幾乎很少會有熱帶地區的生物。最好的方法,就是有年輕的專業人才到印尼去待個一段時間,然後長期做調查、做研究,這樣的效果可能會比較好。李根政執行長最終表示,基金會最需要的專家應該是一個「組織專家」。因為基金會有做很多計畫、要執行計畫、要募款等等。有了組織專家,整個基金會的運作可能會比較有效率、比較有方向。

2009年6月2日 星期二

感恩之旅-第二天




2009年6月1日就是我們的單車感恩行的第二天。凌晨5.30大家起床刷牙洗臉,然後在6.20大家一起享用鄭老闆娘準備的豐盛早餐。老闆娘人手藝好、友善又大方。吃完早餐,大家快速的把行李和裝備整理好,立刻上路。上路前,當然不忘的和友善大方的老闆娘拍張紀念照、告辭。黃讚森先生因第一天下來的陪伴,覺得我們這群大學生已經有足夠的能力自己去完成接下來的行程,已不需要他的指導及陪伴,就在第二天的早上,和我們上路同時,就離開而先回大里了。
於是,今天的行程,我們就已6位成員、包括開保母車的司機,直接前往白河市區,接縣172,再騎大約40分鐘後才開始進入台一線。經過柳營鄉、新營市、六甲鄉、官田鄉、善化鎮、新市鄉、永康市,才到達台南市區。中途,我們經過台灣南部的龐大工業區,然後也有拍了「急水溪」幾張照片,加上河堤防的告示牌「禁止丟棄垃圾」。但是,事實上河床和附近的馬路旁確有著不少的垃圾及一些雜物,如廢紙、鋁箔包、鐵罐、甚至玻璃罐等。身為愛護環境的一群年輕人,我們也忍不住的動手,將那些垃圾給撿起來,除非一些比較難撿的地方,我們就只能無能為力的放棄它。
另外一件較難以接受的現實,就是河床這麼寬一個,但它的流域確非常的狹窄,其餘的部分已經變成了民眾的農田。這真是一個很可惜的現象。今天又有一位成員、丘薀梠同學遭到破胎的狀況。輪胎檢查過後,結果發現破胎原因竟然是因為一個細小的玻璃碎而造成的。此現象實在是難以接受。因為我們前一段路剛撿過很多丟棄的玻璃罐,現在我們反而被一個小玻璃碎造成破胎的麻煩。後來,我們只能接受事實,拼自己行前上課所學的換胎技術,將破掉的輪胎換備份輪胎。換胎過程大約花了30分鐘左右,中間有一位阿嬤來找我們幫他灌氣。換完胎,我們繼續上路前往今天的終點、台南市區。
約1點中午抵達台南社區,用完午餐之後我們去拜訪台南環保聯盟,拜訪內容除了分享我們在台四年的學習狀況之外,也與台南環盟分享印尼在地熱帶雨林面臨的危機,我們在印尼所做的生態調查並介紹印尼菩提心曼荼羅基金會在印尼推動的環境及熱帶雨林保育的動作。台南環盟的理事長,今晚邀請我們在八股餐廳享用當地的佳餚。19:30晚上我們騎車到台南社區大學,也與他們分享我們在台留學的寶貴經驗並交換我們在地推動的環境保護的經驗。

6月02日2009年-01:24A.M
想睡覺了…..zzzzzzzz

感恩之旅-第一天

98年 05月31日,早上七點鐘,從環球技術學院的湖山宿舍,染白天際的雲彩,是今年我們印尼應屆畢業生踏上單車環遊台灣感謝台灣征塵的第一天。我相信,這一次的單車感恩之旅,將會成為我們生命中最深的印記和最珍愛的儲藏。

今天參加感恩台灣之旅活動有吳恆基、梁淼升、丘薀梠、黃再財,楊鐘瀚、傅亞基、
黃讚森、林耀彰、袁瑋健。

我們從湖山校區出發經過瓦厝子、新厝子、將軍里、直接接台一線,之後南下途中經
過民雄、水上、後壁、接著到達今天第一個據點台南縣白河鎮的三叔公人文自然生態
工作室。

我們在路程中,從交通方面,台灣的路平坦、車流謹然有序、所以我們一路上的時間規劃整個節奏跟我們預期的沒有差很多。若是在印尼的交通,雖然旅程之前有充分的規劃,但因車流不守規則、常塞車,所以我們在印尼若要辦理活動或旅遊行程其成效總是事倍功半。

今天,從斗南到大林路程中,我們其中成員發生輪破胎狀況,後來再請路邊騎車人幫忙載去車行補台,與我們國家像如此狀況較少人會願意幫忙,簡單而言台灣這小島比較有人情、功立主力。另外,一路上我們發現台灣的大馬路幾乎都很整潔,不過後來發覺馬路兩旁的草叢中,都能發看到不少的垃圾。為了可以更明顯地表達我們對台灣這塊土地的謝意,身為學習環境保護的我們,也藉此機會展現我們對環境的愛護,將那些馬路旁的垃圾給清理乾淨。希望透過這小小的動作可以影響週遭人對環境保護的意識。一路上發現在台單車旅遊、以單車作為交通工具,也是二氧化碳減量環境政策之ㄧ。

我們今天騎77公里,我們途中留4次,每一站休息5至10分鐘,短暫的休息,雖不能盡速回復我們的體力,但只要回想起當初台灣這塊土地給予我們的恩賜,身上的疲累竟也消散了不少,倍感欣慰。我們更能相信接下來的行程,定是充滿者成長及感恩。感謝第一天提供我們路邊茶水免費飲料店老闆,另外、也感謝今夜住宿老闆,了解此活動的困難,發心免費提供房宿給予我們,受到如此的激勵,必將這股力量化為對台灣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