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 星期五

感恩之旅-第三天

2009年06月2日,昨天,經過大家的討論之後,我們決定今天早8八點出發,不過還是有幾個人睡夠頭!結果今天遲了20分鐘。早上在台南市享用早餐後20分鐘,大愛電視台來採訪我們,也藉著這個機會感謝慈濟基金會,對我們印尼南亞海嘯受災區提供的援助。今天路線較單純,從台南市直接往高雄市,約3個半小時的車程。

今天,從台南至高雄的路程中我們發現台灣大馬路旁邊的草堆中,有很多的垃圾,不管是便當盒、飲料瓶、衛生紙、鋁箔包等,我們若徒步、騎單車更會直接發現這問題。而印尼也有這種狀況,雖然這幾年來政府已很嚴格的規定垃圾不能亂丟,但在路上幾乎都會發現倒,一路下,我一直在思考為什麼?! 我就自己問自己何時我會想要亂丟垃圾,如何去改善? 我就找到了幾個答案:
1. 路邊垃圾筒不容易找。
2. 民眾的習慣難以改變。
3. 民眾不遵守規矩。
4. 沒有環境/垃圾問題的概念
還是垃圾丟在別的地方或別人的家就解決自己的垃圾問題了…
我從這幾點去思考,我就有個簡單的解決方法,如何把環境的問題當成自己的問題,更是自己必下手去遵守及解決,我相信很多事情都可以去解決。在台四年留學,我發現台灣飲料店很多、到處都有便利商店、快速餐廳等,在大學部的生活幾乎很少打學生自己帶水壺和餐具。以前在印尼時雖然自己不會準備餐具但餐廳都準備餐具,與台灣不同,幾乎在路邊的小吃或餐廳都提供免洗的筷子。

我們在路邊也花15-20分鐘的時間幫路邊的清潔人員撿垃圾,一方面是小小的保護地球的動作,也同時我們對台灣這塊土地表達感恩的一重方式,我就把它當成一個責任而不實陳瑞彬老師的要求^^。

今天,我們到高雄時發生兩個問題;其中一個成員離我們太遠,結果大家都很緊張,因電話聯絡不同,也怕發生意外,雖然之後他從後面追上但因為如此耽誤了很多時間,原因高雄市的車子很多,彼此沒有看好才有如此的問題,另外我進入高雄縣時呼吸很不舒服,空氣品質很差,鼻水黑,這三天下來是第一天有這種狀況。

高雄算很發達的工業區,一路上若不是車子就工業,很少看到一排的樹。印尼雖然交通並不像台灣有序,不過若我們走國道或高樹速公路,兩旁都有很多樹,感覺上比這趟高雄的路程好很多。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