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1日 星期日

感恩之旅-吳小媚

首先我真的感到非常榮幸,在我來台畢業前夕,能有份機會參與本次單車環島計畫,將以身體力行的方式感謝台灣社會給予印尼的幫助。即使單車環島感恩行計畫已順利圓滿結束,但我心裡仍感幾許遺憾,由於之前已排定其他行程,以致無法參與全程計畫。
當我和大家會合時,大家皆已走到第八天的行程了,因此我只能好好把握最後三天的行程。即使如此,我依然深深感到興奮與滿足,因為在這短短的期間內,亦拜訪了不少的地方,如台灣紅十字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總統府、景文科技大學等單位,進而拓展了我對台灣社會的視野、解答了我個人的好奇心;提升了自信心、方向感,並啟發正向價值觀及多元學習的興趣。另,藉由本次計劃,強化了我對政府部門或民間團體在公共事務上的整合與了解。
這並非我初次來到總統府,但這一次來參觀時有專人帶領並為我們解說其總統府背景由來及文化特色,乃和前次參訪有著不同的觀點。在此我也更深入地了解台灣早期的歷史,如孫中山先生,他是廣東省香山縣人。中山先生早年行醫,因目睹滿清政府腐敗無能,國家一再遭受外國侵略,情勢危急,民生凋敝,決心從事革命運動,推翻滿清帝制,重建民國;於是在甲午(一八九四)年十月創立興中會,揭示振興中華的宗旨,開始革命救國大業,並在一九○五年八月,正式提出民族、民權、民生三大主義。中山先生所領導的革命運動,經過了十次失敗,最後在辛亥(一九一一)年十月十日的武昌起義,一舉成功,歷經五千年的帝制終於宣告結束。同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各省代表在南京集會,選舉中山先生為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並且決定以辛亥年十一月十三日,也就是一九一二年一月一日,為中華民國開元之日,定為中華民國元年元旦,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中華民國正式誕生。
當我聽完這個故事後,我突然想起『失敗為成功之母』這一番話。凡走過必留下痕跡,走過的艱辛路,反而累積造就今日的我。當我們一次又一次的跌倒,就必須一次又一次的站起來,在我們人生的旅途中一定也會經歷曲折的旅途,但終就會為成功奠定深厚的基礎。
而在景文科技大學,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能親眼看見和我們四年一起在台奮鬥留學的同學能夠順利畢業。在那一剎那真的令我百感交集,因為從我學習的角度來看,他們能夠有今天的成果,其背後一定付出了不少的代價。
總而言之,我還是感到歡喜、欣慰,能夠和大家一起度過這四年來在台留學的每寸光陰。希望在明日還是會有同樣的機會…有緣千里會相見,無緣對面不相識!!感謝大家,我會牢牢謹記這幾天所留下的回憶,銘記在心。

吳小媚
98.06.18

0 comments: